京华友丶🕊️

鸽子写手,日常咸鱼。
每天笑一笑,虾爬子远离我。

【百颗叶王糖/Day66仔仔棒】同游

01

  叶修睁开眼睛的时候,手边只有一摞信,还有窗外熊熊的大火。

  “叶修还在里面,不能让他逃了!”刀剑撞击铠甲的声音混着嘈杂的人声,吵得叶修有点头疼。

  “先不说火势冲天,单他又受了重伤,又无同党,纵使两肋生翼也逃不出去。”

  是……王杰希?!

  叶修动了动失去知觉的手指,却发现只是徒劳,只能拖着手臂矮身滚到窗边,指节上尚未干涸的血渍在地上拖出了一道蜿蜒的痕迹。

  “若是……”

  “叶修死罪难逃,和府上下谁敢帮他?”王杰希沉声道,“左不过是废弃的院落,先救了其他人再来这边倒也无妨。叶秋死便死了,切莫牵累他人。”

  “大人说的是。”侍卫里有聪明人,大抵是看出了什么,上前一步堵住了还想反驳的侍卫的嘴,“什么死法不是死,让他烧死在这儿倒还省的玷污了咱们的毒酒匕首。”

  王杰希点点头,“你们先去那边看看,不要让火势蔓延过去。这里我亲自看着,若出了什么问题,自有我来担着。”

  门口的侍卫齐声领了命,门口的杂乱也在他们离开之后渐渐平息下来。

  叶修蹬了蹬脚,一脚就踹上了身边躺着的一个男人。叶修试了试鼻息,人还活着,只是身上穿了死囚的衣服。

  “大人,这火……咱们救还是不救?”身边青衣小官弯着腰凑到王杰希面前,笑得一脸谄媚。

  “是喝毒酒死的舒服些,还是被烟活活呛死,又烧焦了舒服些。”王杰希答非所问。

  “这……自然是和毒酒来的舒服些。”

  “那就烧着吧。”王杰希敛了袖袍,“这地方早已废弃,烧了也不打紧。那边侍卫也去看护,四周住户也不会被波及,那还救他做甚么?等火烧到没东西可烧的时候,自然就停了。”

  那青衣小官连声答是,转身离开后又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——王杰希到底和那个逆贼有什么仇怨,得让人死的这么惨。

  

02

  那场大火烧了一夜,侍卫拦在外面,不许进不许出,把门口把得死死的。

  鱼肚白取代黑夜,冲天的火光也化作黑烟。

  “大人,”侍卫从屋里抬出了一具烧的焦黑的尸体,“这是那逆贼的尸体。”

  王杰希撇了一眼,“找仵作来验清楚,别到时候带了什么替罪羊回去。”

  尸体烧得不成样子,仵作来了只凭看的,也说不出什么来。百姓早被送回家里去,在场的一个个都心知肚明不过是走个过场。

  “没有问题就抬走吧,别扰了百姓安宁。”王杰希抬抬手,身后的侍卫取了白布蒙上尸体,抬着便走了。

  王杰希回过头深深看了一眼被烧的不成样子的屋子,转身离开。

  烧了间房,解决了一个逆贼。周围的人不清楚缘由,不知道他们话里的逆贼到底是谁,只看着鱼贯而出的侍卫啧啧称奇——毕竟这种天高皇帝远的小村子,一辈子也见不到这样的红衣高官。

  “大人这差事办的如此漂亮,回去怕不是又要升官了?”青衣小官阿谀奉承惯了,看着全数放松下来的大人物,急忙赶上来溜须拍马。

  “哼,”王杰希看也没看那小官一眼。狡兔死,走狗烹;飞鸟尽良弓藏。封侯拜相却也得看这个人命数如何。“叶修同本官,也曾是友人。”

  此话若传回京中,升官的路便死了——与逆贼为友,要么一同赴死,要么以逆贼之命换自己的命。说白了,不过是大义灭亲罢了。

  “这……”青衣小官的话一下子就被咽了回去。曾是友人还下这么黑的手,这位大人可真是怕连累到自己身上:读书人的情意,也没什么深厚的。

  “本官回京后,希望大人明白——什么话该说,什么话不该说。”

  

03

  “大人睡得可好?”王杰希不过刚关上房门,隐于黑暗中的杀手便现了身。

  “尚可。”王杰希取了火折子,一一把房中的烛灯点亮。

  “大人睡得安稳,却不知茅屋亡魂过得如何了。”杀手目光定定地看着王杰希,一步步朝他逼来。

  王杰希一愣,“即使亡魂,自该安息了。”

  “大人愿意让人烧得面目全非,也不留个体面的尸体?”

  “死都死了,死法也不重要了。”

  “只有这样,才能用死囚来换那逆贼的命,是么?”

  王杰希拾了桌上的茶杯就向那个杀手扔过去,那个杀手倒也不躲,随手接了被杯子便攥在手里把玩。

  “你明明什么都没做,又何故一口一个逆贼的喊自己!”王杰希看着那杀手咬了咬牙,“好不容易送你离开,又回来做什么!”

  叶修摘了面巾,“若是东窗事发,总不能留你一人面对。”

  “你留下能做什么?坐实我放你走的传言不成。”王杰希沉了语气,喜怒不辨。

  “你在我手边放了信,我看过了,有家书,有战报,却唯独没有我们……”

  “战报是为了让你知道叶家满门英烈,家书是让你记得早日替叶家翻案,至于其他的,都不重要。”王杰希打断叶修的话,半瞌着眼睛说道。

  “你我之间的,也该让我知道我若是暴露了,还有个王大人与我一同受过。而那个王大人,是我心心念念的人,是我藏在心里的人!那些信,是你我间的锦书!”叶修大步走到王杰希身前,极其自然地伸手揽过面前还穿着朱红官服的人。“都帮我假死脱身了,你还怕你我的事让我惦念么?”

  “我千辛万苦救你出来,不是为了让你为了这种事情来找我的。这种时候,你脑子里想的都是这些么?”

  “外面我已经打点好了,”叶修放开怀里的人,“只要找到当初亲历那场变故的人,我们总能翻案的。”

  “哪里就这么简单。”王杰希摇摇头,“能有人一口咬定你们谋逆,那又怎么怕你们找到证人。”

  “我自有办法,这你就不需要担心了。”叶修的手拦在腰间,话说着,就动手去解王杰希官服的腰带,“时候不早了,该歇息了。”

  

04

  叶修做了什么王杰希不清楚也没打算去过问,不过半年的光景,当年谋逆案的证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。先是大街小巷地疯传叶修之死实属冤枉,又是以幸存者的身份散布的檄文,搞得人心惶惶。

  王杰希因为焦尸一事已经颇受上面的冷落,这冤案风声一起,大罪小罪又全都落在了他的头上。

  “当初就不该帮你,”王杰希靠在叶修怀里,任身后的人给自己揉着腰,“倒不如你直接烧死在火里,这罪名我也能坐的实了。现在倒好,平白污了本官的名声。”

  叶修笑着上去亲了王杰希一口说道,“那你现在把我烧死在府里,若是运气好,仵作能认出我的身份,百年后史书上你我二人没准还能落得个‘殉情而死’的结果,倒也不错。”

  “哼。”王杰希气声哼哼了一声,暗道叶修得了便宜还卖乖。“你现在搅得满城风雨,上面就愿意重新彻查了?下了上面这么大的面子,你倒是想得美。”

  “你虽停了职,我们在朝中也不是没有人。”叶修道,“也正好,接下来的事情和你一点事情都没有,旁的罪名也不能再扣到你的头上了。”

  “到时候你沉冤得雪,又见你还活生生地处于世上我这‘庸臣’的罪名倒是还能洗一洗。”王杰希拍了一把某人变得不正经的手道,“都这个节骨眼你还赖在我床上不走?”

  “走走走。”叶修揉着手下了床,“你放心等到年节前,肯定还你一个清白的名声。到时候,咱们一块儿过年。”

  王杰希没理他,任由他大摇大摆从自己屋子里出去。撑着腰起身,去里屋的箱子里翻出了一沓子信件撂在枕边。

  “幼稚。”

  

05

  年关近了,百官上书彻查当年叶修谋逆一事。各方证据一同摊开放在皇帝面前,就差强摁着皇帝的头去看。

  不过一旬,水落石出。

  叶修喊冤,尸骨残损,令人唏嘘。

  王杰希再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。罢官,下狱,“一气呵成”。

  王杰希下狱当天,叶修经由宰辅引荐,进宫面圣。

  第二日,王杰希完好无缺地从狱中被请了出来。自此,终是还了叶修同王杰希一个清白。

  王府上下张灯结彩,王杰希亲手写了对联付于门外。

  王杰希私服除了碧色便是青色绿色,也就一件官服是同叶修一般的大红色,如今却也穿不得了。

  “过年就是要喜庆些。”叶修看着王杰希身上新裁的红色大氅弯了眼睛,“红色也很衬你。”

  王杰希没理他,只伸手接了从空中飘下的片片白雪。

  “虽然罢了官,但你随时都可以官复原职。你若是不愿,那我们就私奔,走遍海角天涯。或者,就去你放走我的那个小村子,天高皇帝远的,谁也管不着我们做一对苦命鸳鸯。你说好不好?”

  王杰希回头看着笑的明媚的叶修,也跟着笑了起来。“好。”

  “你……说什么?”

  “我说都好,依你,同你一处,去哪里都是好的。”

  是啊,虽天高海阔,有你,便是人间了。


🌱是情况突发替补上来的,逻辑问题请不要在意!


🌱叶王是真的!


🌱渣渣文笔,请不要介意!


评论(2)

热度(4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